close

侯文詠 著-親愛的老婆


 


侯文詠 :
『能和自己最喜歡的人結婚,然後不斷地累積在一起的時間』是我們的初衷。而人,並不總是能夠那麼幸運地一直活在初衷裡的。因此,儘管經過十多年的婚姻之後,愛情變得像日常生活一樣──平凡而俗氣,但我們還是快樂的。如果可能的話,我們懷有遠大的志向,還打算繼續這樣相愛下去,並且活得更老。

因為深深相愛,所以決定長相廝守。可是相守的方式有很多種,有人冷冷淡淡,有人吵吵鬧鬧,而侯文詠和他親愛的老婆從戀愛到婚後始終不變的甜蜜,堪稱現代愛情的經典。

他們是怎麼辦到的?其實侯文詠沒有什麼偉大的愛情哲學,只有當情敵的玫瑰佔據了『親愛的女友』客廳時,每天餓著肚子買瑪格麗特絕地大反攻的愛情耐力;半夜兩點被老婆搖起床喝水『順便』幫她倒一杯時,乖乖聽話的愛情智慧;當『離婚』的謠言莫名滿天飛時,兩人因此更堅定不移的愛情信念;還有隨著兩名小生力軍加入,變得愈來愈難分難捨的愛情黏度……

在這本書裡,有侯文詠對戀愛和婚姻的喜悅、期待與夢想,單純而幽默;也有著經過為人夫、為人父的歷練以及婚姻生活中風風雨雨後的沉澱,內斂而動人。看了《親愛的老婆》,我們才知道,因為要一起幸福到老,所以無論酸甜苦辣或柴米油鹽,都要甜蜜以對!








搶先讀樂~



親愛的老婆:

我很高興這時候妳終於累得心滿意足,然後帶著微笑睡著了。而我辛苦的漫漫長夜才正開始。依照妳的觀點,或者是把這一切和我們偉大的愛情相提並論的話,我所從事的都不過只是微不足道的瑣事,包括醫院的病歷、討論會的報告準備、讀書研究、雜誌社要的稿子、小說創作……妳可能不十分清楚,妳心目中那個愛情的超人,掉到這一堆微不足道的瑣事之中,竟變成了一個喘不過氣來的侏儒。

結婚之前我當然說得很好,妳窗前那盆小雛菊從來也沒有謝過。現在我們結婚了,我仍是原來那個我,我們的愛情自然也是貨真價實的愛情。雖然有時候我會疏忽了換上雛菊,讓花凋謝了一盆。可是這並不能證明什麼。上帝的歸上帝,凱撒的歸凱撒。我們是如此地相愛,雛菊凋謝干我們愛情什麼事?

妳的善良、美麗、善解人意我是明白的。因此每次妳體貼地說:『你趕快讀書,我不吵你。』我的內心便十分感動。妳總是乖乖地坐在一旁。可是過不了五分鐘便問:『我這樣不吵你,乖不乖?』或者是問:『你還有多久才寫完這一篇故事?』偶爾妳也會去穿自己新買的衣服,然後跑來說:『只要二分鐘。你看這件衣服好不好看?』再不然妳去切了一盤水果,嘟著嘴巴捧過來說:『我看你好辛苦喲,停下來吃一點水果再說。』

依照我的經驗,女生的問題多半是一路窮追猛打的,很少有單一質詢。好比說:『你愛不愛我?』如果回答:『愛。』那麼下面就會接著:『有多愛呢?』或者是:『如果說你有外遇……』這一類的假設語態問題。問題的怪異程度端看這幾日電視播映的連續劇劇情而定。結果往往是我一邊看著諾貝爾醫學獎得主的偉大報告,一邊回答:『愛死了。』這類幼稚園程度的內容。常常心肺人工甦醒節節高升的藥物劑量,不知怎地,看著看著變成了SOGO百貨服裝專櫃的大拍賣,或是股市的開低走高……

因此,妳應該很容易明白,我只要一見到妳走進書房,就乾脆自動把手邊的事『做』完,或者是『讀』完,然後和妳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妳總是體貼地問:『我這樣會不會影響你看書的時間?』『會不會影響你寫作的時間?』我自然是咬緊牙根說:『不會。』尤其是當妳不在意地說:『我覺得你最近似乎比較有空閒』時,我立刻警覺到我是多麼善於偽裝的男人啊。可是這並不代表什麼,親愛的老婆,妳一定得了解,我是多麼樂於與妳長相左右,如果不是愈來愈多的編輯老爺冷著臉孔說:『你曾答應過的,現在你又失信了。』或者是醫院科老闆拍著肩膀告訴我:『似乎自從你結婚以後,一直都是這樣無精打采。』再不然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737t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