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誰有障礙?



 


很多的小孩 常常被 老師定義為 有學習障礙 無法教常在想到底是誰有障礙是當老師的有障礙看不到學生的特色 用他的特色跟學習習慣來教他 還是學生真的有障礙無法學我來美國唸書時在台灣教琴 我一星期至少有四十個學生 每位學生 學習的習慣不一樣 有人用眼睛學 有人用耳朵學有人靠感覺學 當老師的責任 不是只有把課程教完 就好了 不要忘記了你教的是一個人人有感覺 人有獨特性 所以重要的是 你的方法 他能不能吸收 你有沒有激發他的淺力 經由學習見到自己的價值 我常聽到同業常常抱怨 學生不"學習" 可是當你抱怨學生不學習時你有沒有想過 老師的責任是教書當學生不學時 你有職責激發他學習的動機 這才是一位老師最大存在的意義 若一位老師跟一般人一樣 都教不動學生 那就好比一位 電腦工程師跟你說他無法啟動電腦 因為"電腦不想動" 或是一位農夫跟你說稻子不長大 因為"稻子不想長"當你聽到這樣的答案時你一定覺得很怪 同樣的一位老師應該要具備讓學生想學習的能力 不是把你要教的東西 ""完 就算了我想想辦法讓學生學習的更容易 這是引導他們繼續想學的動機我有朋友在幫學生出考卷 一邊跟我說 哼!這下我可要考死你們這些學生這一點都不好玩考試的目的在於幫學生與老師作一種評估 這單元 我們是不是都了解了 老師的教法是不是都讓大家吸收了 若還沒熟練 老師可以調整教法 學生可以在多作練習 這才是考試的真正目的你覺得呢?


 


( P.S.  文章的綱址: http://pub37.bravenet.com/forum/3151110293/show/594924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737t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