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莉芳 諮商心理師


為什麼來念大學?多數學生莫宰羊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經常有機會接觸到大學新鮮人。我總會向他們提出一些問題。
「是什麼讓你選擇來念大學?你喜歡自己現在念的科系嗎?畢業後想做什麼?」


  通常問第一個問題時,最常得到的反應是---每個人都念大學,如果不念很奇怪。其他常聽到的答案有:達成父母的期望、不念大學不知道要做什麼、為了以後找工作容易…等。當我進一步追問:
「那念大學對你個人的影響是什麼呢?感興趣嗎?有特別想學什麼嗎?」

很多學生就陷入沈默了……

  似乎有不少大學生是在不清楚自己要什麼、喜歡什麼的狀態下就已進入大學了,就如同國小畢業後我們都得開始念國中那般地理所當然。但大學並不是義務教育,而是個人自主選擇學習領域、學習方式的一個起點。我們不再受限於學校規定我們得學什麼、該怎麼學,而是依照自己的興趣及意願,自主地選擇想學的東西,決定學習的步調。可惜的是,很多人就像漂流在海上的船,可以自由自在到任何想去的地方,卻不知自己喜歡什麼、想去什麼地方。只能在原地打轉,或者隨波逐流,沒有方向。

興趣在哪裡?
  在諮商實務工作當中,經常遇到一些正在「找興趣」的學生。有不少大一新鮮人在念了一陣子之後,發現目前念的科系不符合自己的興趣,或是跟自己當初想像的完全不一樣。幾年前我認識一位學生Peter(化名),入學一個月後,他焦急地跑來找我:「老師,我以前是念理工組的,但是填志願的時候沒有想清楚,結果現在念的竟然是商業類的科系。我對目前念的科系好像沒有興趣。怎麼辦,我會不會就這樣浪費了四年?」

  我們花了一些時間討論他的興趣有哪些,對目前的科系沒有興趣的原因又是什麼,順便也聊聊當了大學生跟念高中時有什麼差別。後來,Peter還是認為自己對現在念的科系實在沒有興趣,並堅持一定要趕快找到「有興趣的科系」才不會浪費時間。但Peter目前其實並沒有特別感興趣的領域或科系,最後我只好給他一些建議:「既然你已經很確定一定要轉系,但又暫時找不到興趣,那也沒關係,還是可以做一些基本的準備。據我所知,招收轉系生時,大部分的科系都會審查你在原科系的成績做為參考。你成績越好,下學期轉系成功的機率越大。不妨趁這段時間好好用功,保持優秀的成績。等你漸漸確定自己的興趣之後,就可以立刻準備轉系了。」


  Peter點點頭,面無表情,但我知道他聽進了我說的話。之後我們花了幾次時間,繼續探索他的興趣,也作心理測驗。但他對於自己真正的興趣究竟是什麼,仍然十分模糊。不過,偶爾Peter會分享上日文課時老師讚美他的發音很棒、同學主動來請教他課業上的問題、這次微積分他考了90.....。在學期即將結束,我與Peter最後一次的討論時,他突然神秘兮兮地告訴我
.....
「老師,我覺得啊,其實我的興趣好像就是…就是…就是現在念的科系啦!」

「哦,這可真神奇啊!你怎麼確定這就是你的興趣?」我笑著問他。

「我記得老師說過,要轉系得先把現在的成績顧好。為了轉系,我每堂課都認真做筆記、不缺席,希望成績能保持好一點。結果這次期中考,我竟然考出有史以來最好的成績,連自己都不敢相信!原本我覺得上課內容都很枯燥,但是聽著聽著,後來發現有些課還蠻有趣的。尤其是經濟學,在日常生活中天天用得到…。還有,我最近要跟同學去旁聽一門社會系的課了…」Peter眼中閃著興奮的光芒,滔滔不絕地講著他的驚人發現。


  從Peter的追尋興趣之旅當中,我看見一些事。


興趣不是用看的、用想的就能找到,多數時候必須投注心力才能挖掘到~

  即使談得再多、探索得再深入,若Peter沒有實際花時間去經驗、付出努力,終究不會瞭解自己究竟喜不喜歡某些事物。唯有真正接觸過、瞭解過,獲得的經驗才是真實的。

勇於探索,為自己負責


  有些人害怕面對生活中的變動,即使待在自己不喜歡的狀態也不願改變。曾遇過一些學生,雖知自己對所念科系不感興趣、不瞭解畢業後的就業市場,但卻沒有積極面對這些問題,畢業前才深感焦慮。Peter對於自己的狀態是敏感的,察覺自己在學業上的不適應時,立即尋求協助,主動解決問題。我很欣賞這種對自己負責任的態度。 


  積極地去找出你的興趣、期待及理想吧。別因為不知該何去何從,或是為達成別人的期待而求學。希望每位學生都能正視自己的疑惑,勇於探索內心與外在世界,成為自己的羅盤,做個有方向感的人!


      (作者現任職東海大學學生諮商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737t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